2005.03.03

這次的目的,是神祕湖。



神秘湖又稱為鬼湖,既然能夠稱上鬼湖,想必一定是個崎嶇隱蔽之地。
出發前,勢必要先做足功課,不可貿然上山。
根據資料顯示:神秘湖位於南澳的金洋村,
遊客到金洋部落後,須換搭吉普車(四輪傳動)始可上山,
因為後段道路變為產業道路,無柏油路面,一般兩輪驅動車輛,肯定打滑摔山犁田。
以上是網路上取得的資料,其實資料不多,因為很少人去。

於是租了一輛四輪傳動的RV,還是新車耶,才跑二千公里而已,
不過租給我,還算幸運啦,因為我自己也是非常照顧車輛,
我都不大敢太給它操下去,畢竟還是一部新車。

另外我也找了一位壯丁,來幫忙扛設備,他就是Skip。
話說為什麼要多找一位壯丁,平常外出工作拍照,我多半是一個人,
這次為何要多一位呢?
因為除了資料上顯示艱辛路程外,也需要壯丁幫我扛設備,因為動態靜態都需要拍攝,


不過最重要的原因是,最近一直都在下雨。
這雨已經下了快要三個月了,從過年前就下到過年後,
也因為實在無法再等到好天氣了,因為結案日期屆臨,我還是必須要拍到東西才行。
我知道,這次的拍攝過程,不會那麼簡單。


這次行程除了拍攝神秘湖外,我還得拍攝和平溪部分的景觀,
所以安排了兩天的拍攝行程。


在網路上查詢,南澳的住宿,真的也不多。
在金洋村山上,有個住宿資訊,是八戒部落,是我查到僅有的資訊。
事先打給八戒,他很熱心的告訴我,平常日他不在那邊,所以也沒有營業,
不過熱心的他介紹了南澳的一個私人住宿訊息,
讓我們能夠舒服的過一晚。

出發囉,這時候是早上,雪山隧道沒有通車,走了北宜九彎十八拐,到了宜蘭。
這還是先熱身而已,不過因為平常都是驕式汽車,底盤較低,習慣了轉彎的傾斜。
現在開的是RV休旅車,底盤比較高,不習慣還以為車子不知道會不會翻過去。
到了南方澳,準備進入蘇花公路之前,還是先填飽一下肚子好了。
找不到我喜歡的三媽臭臭鍋,路上剛好有一個小火鍋店,拼經濟去,呵呵。

蘇花公路,真不是蓋的,卡車之多,平常少見。
中途下來休息一下,旁邊的卡車還是不間斷的呼嘯而過。
真可憐的是,依然下雨不斷...


由於我需要拍攝和平溪景觀,所以經過南澳之後,並沒有休息,直接繼續開往和平溪。
和平,屬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溪則是宜蘭與花蓮分界的河流,
拍攝了我需要的畫面之後,雖然不滿意,但是還是得接受。
攝影的工作,是靠天吃飯,天氣不好,你的作品就必須歸類在雨天的景觀等。


這段路只是個牛刀小試,路面雖然顛坡不平,不過跟明天的目的地,應該是天壤之別。
先開回南澳,到了街上,冷冷清清,因為畢竟這裡不是一般著名的觀光地區,
加上連續雨季三個月,連本地人都懶懶的不出門。
(如有身體不適者,請勿點選影音,容易頭暈嘔吐)


來到今天住宿的地方,
這裡是永豐餘關係企業的豐園有機休閒農場,
因為八戒大哥無法提供住宿給我們,所以特別利用人際關係介紹我們過來過一宿,
平常這裡是沒有開放給一般遊客住宿的。
先看看這台可憐的RV,身上的粉底被打了半層多,
都是沿路泥沙噴上來的痕跡。
住宿品質算是不錯,畢竟這裏是宿舍。
也都還有其他住宿的人,接待的人好客氣,希望我們能夠輕鬆一點,
因為這裡並不對外開放,所以並沒有太多住宿方面的提供。
不過對我們來說,這樣的住宿環境,算是非常乾淨的了。
今天要早點睡,因為明天的征戰,需要早起。


清晨四點半,我們已經起床準備出發,這裡並沒有提供餐點,
不過我都習慣性的,吃上一條有核果的巧克力來當作補充食品。
因為泡麵已經在昨晚,被我們吃光了,哈哈哈。
走吧,挑戰神秘湖去...

寫到這邊,先敬告各位讀者,神秘湖並不是很危險(危害生命)的地方,
但是如果要前往者,一定要有人帶路,最好有當地導遊或是去過多次的人來帶領,
千萬不要貿然上山,尤其還是在雨天的時候....
後面,你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要這樣提醒了。

出發時,天還沒亮,從南澳要前往金洋村,其實沒有很遠,
但是要往金洋村的岔路進去,還真的是沒有注意就會錯過,
當我開車,來到一段我覺得很熟悉的路段,我就覺得不對了,
因為直覺上,我已經錯過了,迴轉繼續去尋找,
賭一條路,進去看看吧,就這樣轉了兩次之後,終於被我矇到了。
因為這岔路入口,完全沒有任何指標,在路口,你也想像不到這會是通往一個村落的道路。
(後來經過多次後,查明了,它是在台九線上,宜蘭往花蓮的方向,
看到136公里指標後,下一個可以右轉的路口就要轉進去
走"宜57線"金洋產業道路,會通過鐵路的下方,直直走就到了)
有人可能會問,為什麼不找人問一下,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當時沒有人類。
相信跟我性質很類似的工作者應該都很清楚,
全台除了大城市以外,當你走在鄉間小路尤其是下雨天的時候,
想要找個人類,應該都很難碰的到。

來到金洋部落,天早已經是亮的了,我知道在某個岔路要左轉上山,
但是還是一樣的問題,沒有指標。我又錯過了,我直直往金洋部落的山上前進,
開始上山了,愈想愈不對,明明我的資訊是需要左轉之後才要上山,
我知道又錯了,好不容易我終於看到第一個人類了,
原住民同胞真是熱情,"你走錯了啦!迴轉,到了國小路邊有圖騰的地方,右轉上去的啦!"
迴轉之後,我跟Skip努力的看著路邊,可是發現,沿路好多圖騰.....哈哈哈。
不過也終於讓我們找到了右轉的那條路。

右轉之後上山了,柏油路面已經不見,開始是水泥路了。
沿路帶著不安的心情,因為路況差、下大雨,然後環境不熟的種種因素下...
開著開著,水泥路也不見了,開始行走泥巴與石頭團結一起的高低路面,
啟動四輪傳動模式,挑戰這種雨天的泥濘路面,
這時候,我想,已經沒有什麼形容詞來形容這種打滑顛坡的程度。
喜歡越野的朋友們或許會很喜歡這樣的路況程度,
如果天氣好,挑戰性可能低一點,但是碰到下雨之後的泥濘,更是經典啊。
(如有身體不適者,請勿點選影音,容易頭暈嘔吐)


沿路經常可見急速爬升的坡度,再加上為了要減速用之水土保持路障,
讓我好幾次都擦到底盤,畢竟這台只是休旅車,底盤沒改裝過,
不像是吉普車底盤比較高,所以當底盤較低者要過這種路障,
需要用斜形前進的過坡,不可以直直開上去,因為前兩輪同時著地於平行線,
底盤一定是會撞到,得利用前輪不平行的角度,讓後輪提早上坡,就可以避免。


經過無數髮夾彎的上坡,再加上下大雨視線非常不清楚,
過程當中,我忘記走錯了幾個岔路,其中有一段走錯的岔路,竟然走到了路的盡頭,
沒路了,只剩下雜草,痛苦的是,我得原路倒車回去,根本無法迴轉,
因為路寬只有一個車輛的寬度,這段最為驚險,因為下大雨的泥地,
它的柔軟度,根本無法承受汽車的重量,我好幾度都是,已經踩住煞車,
車子依然繼續的往後滑行,旁邊就是斷崖,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叔叔也沒有練過....
(如有身體不適者,請勿點選影音,容易頭暈嘔吐)


在旁邊的Skip,不知道他當時心情如何,不過對他來說,這些應該都算是小事吧,
他也算是傳奇人物,花一整年的時間,隻身在大陸,用著非人類的方式進行自助旅遊,
遠至西藏、哈爾濱。所以這種驚險路況,在大陸,根本就是家常便飯吧。

不過,愈是難到達的地方,景觀愈是美啊。
很可惜的是,下雨讓我很多事情不能做,無法下車拍出這種保育森林中的大自然之美。
我們繼續開著,終於看到了一個重要的路標-->八戒部落。
這裡是原本我們想要過夜的地方,走到這邊我們比較鬆一口氣,
因為路過這邊的路,是正確的。


繼續往前開之後,會看到另外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禁止通行。
這裡必須左轉,行走南澳南線林道,繼續往上,才能到神祕湖。


這裡的林象真是漂亮啊,果真沒有被破壞的自然景觀,
總是會有那種雄壯的魄力,展現出森林之美,
只可惜,天氣狀況不佳。




沿路有看見一棟鐵皮屋,紅色的屋頂,蠻顯眼的,不過我想應該也是沒有人吧。

繼續往上衝,我們總共開了一個小多時之後(包含迷路),終於來到路的盡頭,
遠遠的就看到了一棟更破爛不堪的鐵皮屋,不過心裡還是很高興,因為就快到登山入口處了。
這棟屋子,應該是登山客的最愛。
一般需要登山過夜者,除了尋求比較平坦的草皮搭帳篷外,最喜歡這種鐵皮屋,
又防風、又防雨、也防毒蛇怪物侵襲,因為它內有架高的木板可當作床,
雖然現在它他長滿青苔,髒髒的。

我把車子停在屋子前方空地,開始打包攝影器材的防雨措施,準備開始登山。
這位Skip,竟然忘記帶雨衣,我猜他根本是不想穿吧,哈哈。
承襲他在大陸旅遊的克難方式。
還好我有準備一件便利商店雨衣,本想是預備打包用的,剛好可以給他穿。


上山的路很明顯,但是坡度很陡,第一個入口坡,就已經耗掉我部分體力,
因為每踏一步的高度,就是腳掌到膝蓋的高度,第一個坡大約三層樓高,
我們就沿著"先人的遺跡"行走,因為好心的登山客,都會留下塑膠條綁在樹上以及分岔路,
代表著"到此一遊"的記錄。
這條登山路,其實並不好走,因為坡度高低起伏落差很大,會忽然下降高度再爬上坡,
這樣的路段時常可見,鮮少有平平的陡坡讓你行走。
部分路途上還需要開山刀來斬開路邊雜草,也需要鑽過大樹倒下的老鼠洞才能過去,
有一些水池,你必須踏水而行,但是腳一踏下去,卻是整雙鞋子全陷入泥巴,超過腳踝,
我心裡的不安,再度燃起...


沿路上當然出現了許多的岔路選擇,我們當然選擇道路痕跡明顯的路來走,
難道,我們走錯岔路了嗎?因為這樣的路況,根本不適合親子來走的啊,
出發前看網路上面的照片,有很多小朋友的啊,可是以現在的路況來說,根本不適合小朋友,
連成人在行走的時候,都需要這樣的艱辛,難道這些小朋友,個個都是體操選手?
從我們開始步行到現在,已經超過兩個小時了,不像是網路上說的,來回只要一個小時的啊。

我的直覺告訴我,我走錯了。

回頭吧,Skip,我跟他這樣說,當作是我們在健身吧,每個人身上超過二十公斤的負重,
在這種不是正常人能走的路段,再加上現在這種氣象狀況,
天空在下雨、雨衣內不斷冒出來的汗水、還有心裡燃生的淌血......
這種經驗,我想並不是很多人可以體會的。

我們不斷回頭重新走過剛才沒走過的岔路,上山下山,好希望現在能夠有一杯熱咖啡可以喝,多好啊。
但是陰霾總是出現在我們的頭頂上,不行了,要找求救了,手機拿出來,沒訊號......
這片陰霾更大了......我忘記早在開車上山沒多久,手機早就沒有訊號了。
這時候的求救無門、天空依然下著它的大雨,我們沒有食物、沒有可以躲雨的地方,
周圍二十公里內毫無人蹟,只剩下水跟香菸....
再累,這時候還是要抽菸一下,可惜光是要把菸抽完都很困難,雨真的很大...

我忘記走回多少個岔路了,手機終於有訊號了,但是只能在這定點,面對某個方向...
"八戒大哥,我們迷路了,我想告訴你我在哪裡,但是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告訴你我在哪裡..."
八戒很有耐心的聽我敘述從上山開始的每個細節,最後他告訴我,
我過頭了....
又是一片陰霾往頭上堆,哈哈哈哈,果真逃不了命運啊。
其實在剛剛開車的路上,看到一棟紅色屋頂的那棟建築物,入口就在那邊而已啊。
我們不止是過頭了,而且還冤枉的爬了這段山路。
真的當作是健身吧,現在只能這樣告訴自己了。


下山走回去,開車回到紅色建築物前,旁邊很清楚的寫著:神秘湖入口。
從開車的路上,是看不到這入口的牌子的喔。
這時候總算心裡的石頭放下一大塊。
再次打包攝影器材,這次走的就安心多了,沿路都有木棧板當做是步道,
不過因為下雨過久,步道又濕又滑,加上身上的這些重量,
還是得小心些走,雖然滑了很多次,還好不致於摔個狗吃屎。


這時候我的心得是,"六兩"的登山鞋,其實不能止滑,因為我就是穿"六兩"的登山鞋,
它非常的防水,但是非常的不止滑,我後來回到住宿的地方換裝,
我的襪子竟然完全沒有濕,沿路不知道走過多少水路,陷下多少泥巴池,
只有因為是淋雨而沾濕的小腿部份而已,小腿以下竟然還都是乾的。
相形之下,Skip的登山鞋就剛好相反,他的非常止滑,但是無法防水,他的腳早就泡水好幾個小時了。
因為取景關係,我們需要跳上石頭,都是得讓他先跳上去再拉我上去的。


回程我就不多述了,這就是我的神秘湖之旅。
整個旅程只見到一個人,所以找個壯丁來,還是很重要的。
我要非常感謝八戒部落的八戒,還有提供我們住宿的豐園有機休閒農場,
讓我完成這次的拍攝過程,由衷的感謝著。
還有那位操不死的Skip。

神秘湖,真的很美。
美的是沒有太多的人工破壞,
美的是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美的是這段探險的驚險過程,
美的是我有這些故事來訴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利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