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6

太平山,當然不可能是我第一次上來,
但是,每次上來,總會覺得我好像是第一次來。
氣候不同、同行的人不同、或者是自己上來,都是影響的因素。

這次,我又帶了夥伴一起同行,他是Leo。

因為行程上,要拍攝的點蠻多,所以有個伙伴總是好。
過了前幾天的拍攝,預計今天要到達太平山莊住宿。
太平山的山路,有個很奇特的景色,
就是只要超過下午三點,濃霧的情況很嚴重,
經常來此地的人應該都有經驗,
沒來過的,現在也知道了。


濃霧,一直是太平山的景色,它帶來的悠悠氣息,讓整個山莊充滿神秘及惆悵感,
而當雲消霧散之後的太平山,又是一種獨在高山傲群雄的氣勢,
真是讓人直感造物者之偉大。


由於我們白天拍攝延遲了一點時間,所以三點半才從玉蘭要往太平山上行駛,
過了土場,路過了仁澤溫泉,濃霧已經陣陣飄來,眼前能見度瞬間降低為不到五公尺,
只能用肉眼對齊著地上的白線行駛,速度也慢到每小時20公里左右吧,
就這樣一直轉彎,一直看地上的白線,開到山莊,已經天黑了。

先去把行李及器材全部搬到房間之後,快速的衝到餐廳去用餐,
好理加在事先在路上已經電話先通知山莊,請餐廳幫我們留兩份晚餐,要大份的喔。
因為白天操死人的工作,一定會讓體力耗盡。
在走往餐廳路上,我還交代Leo說,雖然現在才七點半,但是要吃飽一點喔,
晚上可沒有宵夜可以吃喔。我只看到他點了一個頭,大概是餓昏了吧。

來到餐廳,沒人了耶,我們是最後一個客人,因為早就超過用餐時間了,
餐廳只是為了我們而尚未打烊。
真是不好意思,匆匆來到餐桌前,穿著圍兜兜的阿桑已經老遠就在喊,
"謀郎啊啦,拎青菜街啦,挖來企乓菜啦"
瞬間來了幾道菜,還熱熱的耶,這時候,不管是哪一種菜色對我們來說,都是極度的美味吧。
我還在看著菜色,Leo 已經跑去盛白飯了,我先夾了一塊醬油滷五花肉送入口中,
"天哪......這根本不是美味可以形容而已......這根本就是......上天堂的感覺......"
還有桌上那一大盤的高山高麗菜,真是甜到很多個不行(一個不行還不夠)
我被菜色的美味沖昏了頭,才剛剛回神而已,Leo 已經去盛第二晚飯了......
"喂,三八兄弟,別吃那麼快,留一點給我。"我記得我是這樣說的,
他不理我,去盛了第三碗飯。
"沒有宵夜吃,也不用吃這麼多啊。"
"就很好吃咩。"Leo 說完,又走過去盛了第四碗飯。
天哪,這個人是我帶來的嗎?我很懷疑他是我認識的人。
好像某炸雞廣告中,那位坐在最旁邊的那位仁兄一樣。
這晚,Leo總共吃了五碗白飯,喝了三碗的湯......
驚!這位同學,我認識你已經超過十五年了,我第一次看到你吃這麼多,下屬人啊。
他是真的餓了。

吃完,滿滿的飽足感寫在我們的臉上。
在晚上,山莊裡面沒有什麼娛樂設施,最好的休閒就是倘佯在濃霧中的深山裡,
我們就隨便逛逛,咖啡廳還亮著,我們就去點了咖啡來喝。
這麼優的環境,這麼浪漫的氣氛,
奇怪,旁邊坐的應該是美女才對,兩個接近中年人在這邊喝咖啡蠻奇怪的。


喝著,我們望著煮咖啡的小妹妹,我就問了Leo,
如果撇開所有其他經濟因素,讓你來這邊工作,你可以撐多久?
Leo說,大概一個星期吧,因為這裡沒電視,沒網路,沒有娛樂,來這邊工作太久會死人。
呵呵,我想我應該可以工作很久的,因為我還是適合獨處的。
哈拉的也忘記多久了,早點回去睡吧,明天得早起呢。
因為明天一大早,我們得到翠峰湖去拍攝日出,
所以睡前先去山莊旁的警察局辦理乙種入山證。


半夜,我忽然驚醒。ㄟ,我不是記得睡前已經把電視關了,現在怎麼會亮......

ㄘㄟˊ,是Leo睡不著,開電視來看的,嚇死我喔,我還以為我又碰到了咧。
原來他的生理時鐘調不過來,無法入睡,翻了又翻還是睡不著,就乾脆起來看電視。
他大概不打算睡了吧,因為我們三點半就要起床了。

三點半,鬧鐘準時該該叫,我們整裝把裝備搬上車,去拍攝吧。
到了檢查哨,沒人耶。哈哈,因為檢查哨四點才開始營業,我們就直接進去了。
開往翠峰湖大約四十分鐘,這是當初我預估的行程時間,
但是天總不從人願,我們才剛出發,我已經看到前面有三部烏龜車了,
他們邊開邊欣賞夜景邊聊天吧,開的真的很慢,
可是我們無法用這樣的速度,這樣開會超過一個多小時,要拍攝日出根本會來不及。
但是偏偏我又是公德心多過於衝動的人。這是單線山路,超車對他們來說會很危險,
閃了大燈他們仍舊不理我,我也只能乖乖的跟著後面,
就這樣,時間慢慢的被磨掉,心情的緊張感愈來愈重。
這是工作需要,不是來玩樂的,我可沒有那麼多時間重新來拍一次。
好不容易,有了個較寬的路,大踩油門趕過三部車。
什麼?翠峰山莊也到了。哇,根本沒有省幾秒鐘的時間。

趕快把車子停在翠峰山莊的停車場,分配好要背的裝備,
衝吧,趁天還沒亮以前,一定要攻到山頂。
這段登山步道,其實不會難走,不是需要那種要除草才能走的路,
沿路都有石階可以走,只是因為我們要趕時間,所以會加大步伐的登山。
不到一會兒,Leo不見了,他很努力的衝上山去,
我邊走邊看著天空,愈來愈亮了,不行了,我也得衝了。
要忘記身上的重量,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這時候可以深深體會胖子爬山的辛苦了。

到了山頂的觀日台,Leo早已經到了,但是他的臉是慘白的,哈哈哈,像極了殭屍的白粉底。
快速的把裝備架設起來,沒有幾分鐘,太陽就出來了,拍了我們工作需要的,日出。
另外插花一段,當我拍完日出的照片之後,不到十分鐘,
我的相機記憶卡,竟然無法存取了。
救命啊,奈也安捏,怎麼辦,雖然我還有記憶卡,但是剛剛拍的.....不見了。
剎時晴天霹靂,昏天地暗,有如猛龍過不了江....扯太遠了。
所以損失了部份的照片。


拍完以後,就下山繼續往翠峰湖的步道前進,
下山其實並不好走,尤其是身上都超過二十公斤的來說,
膝蓋是個很大的挑戰,而且山上清晨露水很多,地上也都是溼溼的,
所以兩腳掌不可以用正常的角度下山,這樣會很容易滑倒,
兩腳掌必須用平行的方式行進,身體方向自然會變成側面下山,
這樣才比較安全。

清晨的翠峰湖,真的很漂亮,只不過年代久遠,湖水已經不像從前般的滿,
早期的翠峰湖,並沒有做安全的步道柵欄,遊客是可以直接接觸到水面,
但是經過幾次的自殺案例出現後,這邊就已經不讓遊客接近湖面了,
不過這景觀還是非常的漂亮的。


驅車回去山莊,準備吃早餐。
Leo又開始了。真的,我這輩子從沒看過他吃過這麼多東西,
這頓早餐,他又吃了五碗稀飯外配兩顆大饅頭,真是驚為天人。
不知道這幾天他會不會又破紀錄了。

早餐用畢,搭乘太平山碰碰車,前往茂興,拍攝杉木群,
碰碰車有點像是遊園小火車,在綠色森林中,很明顯的黃色車身,慢慢前進。
茂興是太平山碰碰車的終點站,距離山莊有2.5公里,
這裡有豐富的蕨類生態,也有人工種植的柳山林,混雜一些檜木,
再往裡面也可以去三疊瀑布。




再回到山莊,繼續前往太平山森林步道,首先要先爬個418階的樓梯,
但兩旁的紫紅色的紫葉槭之美,會讓登山者忘記疲憊,
走入步道後,便可前往觀賞白嶺巨木,
霧中的林象真是美極了,飄邈入眼簾,盡收眼底啊。






太平山是個很好放空的地方,
當你手握著咖啡,坐在椅子旁眼眺遠方,
真是浪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利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