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3



第一次來瑞穗,忘記是多少年以前,應該有將近二十年了吧,
幾個同學邀約到秀姑巒溪泛舟,才知道有這個地方。
當時的記憶,僅僅停留在:
"車站集合、上火車、睡覺、到目的地、吃晚飯、睡覺、起床集合、泛舟、好累、回家"
對於瑞穗的這個地區,當時似乎並沒有想要去深入了解的想法,
也因為年輕,所以幾乎把所有精神都投注在"玩"這件事情上面。
當然中間有小插曲,也有好玩的故事。

話說不知年以前的中午,大家約好在台北車站集合,
興致勃勃的要去參加,多數人生平的第一次經驗,泛舟。
但是集合時間分秒逼近後,發現怎還有個同學遲遲未到,
當時可沒有行動電話,也沒有逼逼摳這玩意兒,
一切連絡僅以公共電話及家用電話為依據。
打了電話去同學家,驚然才知道,
這位可憐的同學 Peter, 出了車禍,還蠻嚴重的,腿......斷了......
更可憐的是,騎車並沒有超速,而是被臨時衝出來的汽車給正面撞上了,
當時,同學之間的友情馬上就展露出來了,
同學啊,對不起啊,你要自己療傷了,我們要去玩了喔。


哈哈哈,雖是開玩笑的寫法,當時還是很認真的關心的。

因為所有行程皆已排定,將近十個人,無法因為如此而改變,
所以只好忍痛將快樂的心情獨享了,回去之後再好好的把快樂建築在同學身上。
於是一行人就搭上火車繼續往花蓮出發。

由於颱風剛剛出境,所以豐沛的雨量帶給秀姑巒溪非常大的水量,
對於泛舟者而言,這是不可多得的機會。
經過業者確認,安全無虞的情況之下,我們就開始生平的第一次泛舟。
我想,泛舟過程皆如此,大聲喧鬧、互相潑水、遺失船槳、翻船落水等,我就不再多述,
因為這些經驗,只有自己能夠體會。
寫太多出來,不在當場的人看了,多半是沒有感覺的。


多年之後再次來到這邊,想要玩耍的心依然不變,
礙於工作關係,不然很想再次捲起褲腳,玩水去。

沒有事先約好採訪對象,剛好不經意的詢問到當地在地人,
熟談之後,非常客氣的要幫我安排快艇,以方便我拍攝作業。
真是熱心至極,經我多次推辭後,還幫我聯絡好店家,
好好招待我讓我完成拍攝作業,在此非常感謝眾多人的幫忙。

著名的泛舟遊客中心,隸屬觀光局東管處(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是秀姑巒溪泛舟報到的地方,不管跟哪家業者辦理泛舟,都是在這邊集合報到出發,
行前都會有簡短影片介紹泛舟注意事項,以及備有導覽影片提供了解花東海岸之美。
雄偉的外觀建築,很有氣魄的成為當地著名的地標及景點。




玩耍的遊客們整裝出發,不時可以看見泛舟者的嬉戲,
尤其是大夥兒正要出發的那一瞬間,似乎像是鳳凰浴火焚身般的衝出,
吶喊、衝擊、極力的展現出準備征服激流的勇氣。
霎時,一片片紅色的橡皮艇,依序的流出,
形成一個非常壯觀的景象。




這時,有一幕讓我感到非常欣慰的畫面,
有位遊客,屬肢體殘障者,似乎也想要感受泛舟的激流樂趣,
我看著業者為了要讓他也能順利搭上橡皮艇,
非常辛苦的,從大老遠的岸邊,背著他來到河川旁,艱苦的將他安穩的坐上橡皮艇,
雖然時間很短,但是畫面很感人。




泛舟中點站是奇美,不管是午餐或是暫歇,行程上皆會到此稍作休息。
奇美,日據時代就稱為"奇密社",是阿美族的發祥地,
瑞穗鄉的阿美族豐年祭以奇美村最有特色及其文化特質,
我來拍攝的時候,碰巧遇到當地小小的慶典儀式,
熱情的原住民,招待我加入他們的行列,
跳舞、飲酒、熱鬧的歡唱,釋放出阿美族濃烈的特質。








泛舟終點站為長虹橋,此景將列入豐濱鄉介紹。

瑞穗的泛舟,早已是聞名遐邇的國際泛舟之景點,
不管是外國人還是台灣人,對於此都興高采烈。

瑞穗,泛舟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利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