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4

文武廟雄峙於日月潭北面山麓,金黃色的殿宇,渾厚輝煌。氣勢非凡,而又格調高雅。
其源遠流長,歷經前賢今人的戮力營謀,信土大德的虔敬支持,方能有此弘闊格局。
故其歷史沿革,彌足珍貴。


本廟始建於民國二十三年(1934)。
初始,日月潭水域有兩間宮廟,一為日月村的「益化堂」,二為水社村的「龍鳳宮」。
二廟的神祇,保境安民,向為居民所敬奉。
不止於漢人,即連卜居於此的邵族原住民,在歷經瘟疫的侵襲後,
祈求眾神施法保祐,疫情得以消沈,也開始祭祀神明。
日治時期,規畫日月潭水力開發,擬興建亞洲最大的水力發電廠。開鑿山洞,引濁水溪水以注潭內。


民國二十三年(1934),日月潭水位上升二十餘公尺,潭邊耕地淪為水域,居民被迫遷移,
而「益化堂」和「龍鳳宮」也是如此。為免神像分散奉侍,經二廟管理人及地方人士協商,
決議擇地興建合祀二廟神祇的新廟。


籌建委員會申請租用日月潭北山保安林地為廟地,以南朝式磚木、臺灣瓦為建材,
於二十三年(1934)十一月興工,歷經四年,於二十七年(1938)竣工,
基地面積零點五四三五公頃,建築物面積八十坪。
奉祀孔子、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及從祀諸神,故統稱「文武廟」。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台灣省日月潭文武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利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