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2

我愛去兩峰之會,因為那裡的風最大。我不愛說話,因為我來自啞口......

這是1990年齊秦詮釋過的一首歌曲,清楚的說明了,啞口的風,啞口的孤獨。

這裡是南橫公路的最高點,大關山埡口隧道處的標高是2722公尺,
每次經過南橫,總是會在過了隧道以後,就會知道不用再爬坡,後面的開始,就是開始下坡了。
從台東縣池上鄉進入海端鄉以後,開始行進南橫公路,
過了隧道沒多久,就會來到啞口山莊,啞口山莊的標高,是2568公尺。
目前啞口山莊隸屬救國團管理,是救國團最高的旅宿點。
年平均溫度為10度,只要氣候狀況帶些潮濕,非常容易看見飄雪。

記得在大約20多年前,曾經來此住過一晚,
傍晚剛到的時候,一下車就被寒冷的氣溫給嚇到了,
當時大約是秋季接近冬季的時候,山下氣溫已經蠻冷的,
但是上高山,每爬升1000公尺,溫度大約會降下6度,
所以如果山下的溫度是20度,到了3000公尺的高山,則是大約為2度。
當天的晚上,熱水永遠不會熱,都只是溫溫的,到了戶外看溫度表,已經是零下1度,
真不敢想像,隔天的凌晨,溫度會降到什麼地步。
睡到早上起床後,陽光已經照滿大地,路邊的露水早已結冰,
好多冰塊可以玩耍,還好路面沒有結冰,不然行車安全就得特別小心了。

二十年後,我又經過這裡無數次,今次就專程舊遊故地,拍幾張照片,
雖然沒有當時寒冷的景象,但是高山的美依舊,
清新的空氣,有只有自己來到才能體會,
安靜的環境,似乎空間與時間都是停止狀態,
我喜歡,這樣的看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利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