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12.05

這裡已經成為湖內鄉三級古蹟,雖然只是不起眼的墓園,
卻也是有著歷史上重要的承襲。
我也不是古人,也不是歷史學家,所以從網路上摘取較為正確的資料,
讓大家也了解一下,這座三級古蹟的一些典史。

---------資料來源:行政院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一、所具歷史、文化、藝術、科學、紀念或其他學術價值:  
在歷史上,寧靖王為明鄭監軍,明鄭亡而殉國,忠貞志節為世所欽。
在台灣,有關明代之人物與相關文物極少,因此此墓雖曾被毀壞,且現僅為一衣冠塚,
但仍具有其價值性與特殊性,確有其地位,值得作為精神文明之象徵。

二、時代之遠近:
明寧靖王墓建於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年),
但於日據時期昭和十二年(西元1937年)被掘墓毀柩,古物亦被盜一空。

三、與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
明寧靖王是明太祖九世孫遼王的後裔,長陽郡王的次子,最初授鎮國將軍,
後來封寧靖王。明永歷十八年(西元1664年)春天,隨鄭經來台,但不理世事。
明鄭降清後,寧靖王自認是大明後裔,不能苟活,於是整冠束帶,告拜天地,訣別父老,自縊而死。

四、表現各時代之特色、技術、流派或地方之特色:
原明制古墓已經改建,成為一般墓塚,雖乏特色,但具文化、歷史等意義。

五、數量之多寡:
為台灣現在所發現的少數明代墓塋之一。

六、保存之情況:
本墓塋現位於公園內,已由一座單一的墳與附近的一百多座墳墓合建為一座大墓。

七、規模之大小:
墓園規模宏大。

八、附近之環境:
本古蹟位於公園之內,環境幽雅,鄉公所正征收附近土地,配合道路開闢以作為公園入口,計劃將此闢為一旅遊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利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